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擅自使用美食照片 美团被指擅用图片遭起诉

发布时间:2016-10-24 08:48:10


    因认为美团外卖未经允许,就擅自使用其拍摄的美食照片用于公司广告宣传,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伍女士一纸诉状将美团外卖APP所属的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美团公开致歉,并赔偿各项损失共计4.5万余元。昨天下午,该案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

    原告伍女士诉称,自己是微博账号@慧慧的私房小厨博主,爱好餐饮制作并拍摄照片、视频。被告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所属的“美团外卖APP”未经许可使用了她的一幅摄影作品进行以商业为目的的营销广告宣传,引起了客户的关注,获得了点击量和商品的销售量,以此获取巨大商业利益和品牌宣传。

    伍女士认为,美团使用原告的作品未予以署名、未支付费用,并对作品进行修改,侵犯了原告享有的著作权。故伍女士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美团公开致歉,并赔偿其经济损失与合理支出共计4.5万余元。

    昨天下午,该案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我们刊登涉案图片的时间非常短,而且也不是在首页上,前后使用的时间也就是一两天,之后就删除了。”面对伍女士的起诉,美团辩称公司使用该图并非为了商业目的,不存在主观恶意。“而且原告也没提供证据,证明是这张图的著作权人。”此外,美团认为,伍女士要求的赔偿损失过高,没有法律依据,因此不同意伍女士的全部诉讼请求。

    伍女士一方则认为,美团为了商业目的,而使用他人作品应该经过其许可,可是美团使用压根没有经过她的许可,而且对作品进行了修改,还删除了署名,属于侵权使用,依法应该承担法律责任。为了证明自己是图片的著作权人, 伍女士还当庭提交了多份证据,其中包括涉案图片的exif信息等内容,以证明照片系其本人拍摄。

    法庭未宣判此案。

责任编辑:杜冰心    

文章出处:http://www.legaldaily.com.cn/legal_case/content/2016-09/28/content_6821236.htm?node=81774    


关闭窗口

您是第 8198331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